close
今年的4/5是我嫁人之後的第一個清明節
婆婆早就交代我和老公當天一清早一定要起床
因為要到宜蘭公公老家去掃墓
   
當天早上約六點半就出發了
一路上車子真是多到爆
走走停停一直到將近九點半才到宜蘭
宜蘭老家的親戚大多是老公的堂哥和堂嫂們
對於我這個初見面的弟媳他們似乎很不習慣
還頻頻的跟我老公說你女朋友這你女朋友那ㄉ
(因為他們都是公公哥哥的孩子,而公公ㄉ哥哥已去世,所以當初
我們結婚時並未請這些堂哥堂嫂來觀禮)
當天天氣好的嚇人
不過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可怕的事還在後頭
由堂哥們開車帶我們抵達公墓後
我們掃ㄉ是爺爺的墓
墓上雜草蔓生
男丁們拿著各式刀器整理了一番
已經是半小時之後ㄌ
將近十一點鐘的太陽大辣辣的掛在天空
我撐著陽傘在一邊覺得快被熱昏ㄌ
這時堂哥堂嫂們趕緊將貢品擺上
頂著烈陽我們順序祭拜ㄌ起來
因為天氣真的很熱
所以上完香之後大家夥趕緊燒金紙
十一點半左右就完成了所有的動作
當我正在喘一口氣想說可以回家ㄉ時候
大家的腳步移動卻不是向回家的方向
原來還有第二個墓
是奶奶和伯伯的墓
距離第一個墓說長不算長說短不算短的距離
而且到那個公墓一看......哇塞
我們要掃的墓在...在...在最上面
最扯的事是居然沒有樓梯
我們必須爬著別人家的墓才能到達
我和婆婆爬了老半天終於爬上去了
但是....這個墓可以說被覆蓋在一個小樹林下面
所以男丁們光除草拔樹就花了快四十分鐘
女眷們由婆婆領頭在一邊聊著政治情事
小孩子在一邊跑來跑去的玩
只有我一個人撐著傘被別人燒金紙的煙燻到快窒息ㄉ站在一邊
     
好不容易上完了香
婆婆說她想要先慢慢爬下去
快要昏倒ㄉ我趕緊跟婆婆一起"落跑"
一邊和婆婆聊天一邊慢慢ㄉ走到公墓出口
婆婆問我有沒有想喝什麼飲料
恰巧路邊有賣運動飲料
婆婆就買了一罐舒跑給我喝
婆媳倆在附近樹蔭處休息了好一會兒
才看見大家夥終於又熱又累的下山ㄌ
回到老家時一點多,稍事休息大家趕緊開車去餐廳吃飯
如果看文章的人覺得這悲慘的一天
應該會在午飯歡愉的氣氛下結束ㄉ話
那就錯ㄌ
因為吃完飯
還得趕去海邊掃祖墳ㄌㄟ
   
吃完中飯原班人馬不敢懈怠的驅車前往海邊
這次是要掃祖墳
這時雖然烈陽有稍稍收斂一些
但是海風非常大
吹亂大家的頭髮不說
連貢品都擺不住才真的是傷腦筋
點燃的金紙也滿天飛舞
大家左躲右閃ㄉ
深怕一個不小心衣服著火ㄌ可就慘ㄌ
正在焚燒金紙的時候居然下起了小雨
婆婆趕緊叫大家快點收拾回車上避雨
結束了忙碌的掃墓行程
終於在下午四點多踏上回台北的歸途
想當然爾......一路上又是車多擁擠到不行
   
想起還沒嫁人時在岡山家裡掃墓的過程
突然覺得輕鬆極ㄌ
因為家裡根本就不用準備那麼多的菜色
大部分都是乾料比較多
而且只需要掃爺爺的墓
爺爺的墓在一片甘蔗田裡面
通常就是和叔叔一家人約好早上九點鐘左右
一起走進去甘蔗田掃墓
而且因為在甘蔗田裡
雜草也不會長到那種沒有節制的感覺
爸爸和叔叔通常都十多分鐘就清好ㄌ
大家有說有笑的在田埂上吃橘子
把橘子皮丟在墳頭上
燒完金紙就快快樂樂的回家ㄌ
回到家通常都才早上十點多
這種感覺真是輕鬆啊!!
那像今年的清明......唉!
難道真的是有一好沒二好嗎?
只能說....希望明年的清明不要再重來一次囉
不是我不懂得慎終追遠
但是這樣的折騰
真的想到都會頭皮發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