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個時刻
負責這次活動的"召集人"-志銘問我說:
妳怎麼會想要來這個行程呢??
我回答:
不知道ㄟ~就誌綿一問我就想來了啊!
其實,後來想一想
我來這裡
原本是想尋找一個簡單的答案......
***************************************
第一天到達的時候已是夜幕低垂
富里豐南社區比我想像的遠
我原本以為它是在花蓮市附近
結果幾乎在花蓮跟台東的中間了
到與志銘相約的地點
志銘個兒高高的,講話慢條斯理,人很親切隨和
他先帶我們去吃晚餐-素的玉里麵
到這時其實我真的還不知道
我要參加的是怎樣的一個行程
也不知道參加人數有多少
遊程單裡寫得密密麻麻,好像很緊湊
沒想到志銘卻跟我們說,這是個很"easy"的行程轉動眼珠
只有我跟文森兄參加
乖乖~這下讓我更霧裡看花了......
吃完簡單的晚餐,我們一起到達這次活動的地點-花蓮縣富里鄉豐南社區
晚上整個社區黑濛濛的
什麼都看不到
只有淡淡的下過雨的清新空氣伴著我們走在夜路上
來的第一件事是拜訪這次的嚮導-雅各(又名麥克法頌開懷大笑)
我們在一間燒著柴燻得很的茅草屋裡找到已經睡著的他
有一群人在茅草屋裡取著已經摘下來的檳榔
大家有說有笑的,煞是愉悅
我當時以為那是雅各家,這些是他的家人
結果並不是
但是那到底是誰家呢??沒人刻意解釋,或許是雅各的某個親戚家吧~~
當完了燻鵝,志銘說明天要早起,所以我們回到住宿的地點-五晶民宿
 
 
在民宿這兒的照片都是第三天白天拍的
因為第一天摸黑去住
只知道,這是這兒唯一的一間民宿挑眉質疑
 
 
這是民宿的客廳
 
 
我們住的這間房~長這個樣兒
只能說真的超級簡樸的
而且奇妙的是民宿的主人不在家驚訝
門一拉開就進得去
擺放好行李就趕緊梳洗睡下
聽說明天可是重頭戲要登場不要告訴別人
*********************************************************************
第二天一早六點多便起床
志銘帶我們去也是社區裡唯一的早餐店吃早餐
 
 
雖說是社區裡唯一的早餐店
可不能小看它
不管是饅頭、各類夾餡的包子
還有還有..那用月桃葉包起來的粽子
真是超級無敵的好吃啊吐舌頭
但是第二件奇妙的事是-吃這些都得配罐裝伯朗咖啡
因為沒有豆漿了小狗
而且除了豆漿,也沒有另一種不是伯朗咖啡的飲料
吃完了早餐
志銘先帶我們到處的走走看看社區景觀
 
 
這是一塊刻著"吉拉米代"的大石頭
後面是練舞場
據譯吉拉米代的意思是"樹根"-也就代表著豐南社區
 
 
跟我合照的除了小飆,就是這次活動聯絡兼召集人-志銘
 
 
熱心的志銘幫我跟文森兄在這照了很多照片
不過可能因為志銘不太了解單眼相機的使用方法
所以我只選了這張照起來很遠的照片當代表吐舌頭
 
 
這就是吉拉米代引以為傲的水圳
接下來當天的上半天
我們都行走在山上的水圳旁
走像這樣的水圳
還真的是有點危險轉動眼珠
嚮導雅各跟志銘都穿著雨鞋-那想當然爾不會滑
然後...我居然穿著我那雙雖然是最愛可是已經快退役的Gore-Tex
腳底紋路都磨平了的說
後來果然在一個青苔滿布的地點大滑一跤
連手掌都割破了~痛死我也嚎啕大哭
 
 
豐南社區就是處處能見到這樣的景觀
因為它就是個在山谷中的村落
 
 
近拍水圳,雅各說這是前人的智慧結晶
本來是祖先們沿著山壁挖出來的
後來在日據時代才"糊"上水泥
山上的清泉水沿著水圳流下來
灌溉著阿美族人家家戶戶賴以為生的主要農作-水稻
在感恩祖先的同時
也要定期排班去清掃落葉或掉落在水圳中的雜質
不然一旦水道阻塞
稻田就得不到足夠的水可以灌溉
 
 
中途在雅各的工寮稍作休息
這時的小飆飆已經全身沾滿鬼針草+泥巴開懷大笑
 
 
爬到接近水圳的上游
坡度和水流都比較大~
******************************************************************
下午是回到社區裡拿個鍋跟一點米與少許"調味料"
帶著早上在箭竹林內被竹子戳戳刺刺辛苦拔得來的箭筍
我們什麼都不知道,以為只是要到溪邊煮飯
才又繼續下午溯溪行程
沒想到根本是要Run"溯溪"行程順便在途中取得午餐食材野炊
所以只有志銘自己偷偷換上了溯溪專用的鞋子
也沒跟我們說
虧我們之前看到說明單上寫著要溯溪
腦中浮起電視裡什麼"台灣大探險"那種旅遊節目
泡在湍急的溪水中攀著巖壁前進的情景
文森兄不放心我穿涼鞋,貼心的拉我到運動用品店買了雙溯溪鞋
上千元貴森森的說
他自己則帶了雙之前浮潛時穿的那種鞋子
可是不管帶了什麼都不重要,因為~我們都沒換上
我們繼續穿著早上那雙鞋
一邊沿著石厝溪溯溪而上
雖然都是一樣爬山
但沿著溪旁走大大小小的石頭不斷
有些更需要比較大幅度的爬上爬下
溪水令得石頭上青苔更多更滑
我好幾次都擔心重蹈早上的覆轍~所以走的速度變慢了
我突的看到怎麼志銘居然能跟雅各一樣
在水中行走呢??
這才發現他原來早已換上溯溪的鞋子~
還笑得很燦爛的對我說:「咦??你們沒帶溯溪用的鞋嗎?」
ㄟ~這位大叔,召集人跟嚮導都沒人跟我們說要換鞋
我們怎麼會知道要換鞋ㄌㄟ????
我們這二個台北人充其量只知道爬山最好穿雙Gore-tex
水才不會跑到鞋子裡
比阿公阿媽進香團多一點野外踏青的常識罷了
阿要"開始"溯溪拜託也說一聲叫我們換水可以跑進去的鞋子
在溯溪的途中發現"我們正在溯溪"
真的是為之氣結+無言......
 
 
以上這張是雅各與他工寮小保鏢搞笑加映演出戴太陽眼鏡
 
 
在這片清澈的溪水中
雅各示範了用月桃葉做杯子的方法
還有....叫我們三個撈溪水裡的青苔上來備用
沒錯!!!!
因為他說:「這個青苔還很嫩可以吃,老的就不能吃了」
 
 
到野炊地點後大家開始撿柴生火洗食材+鋸竹筒
其實是文森兄先提議要煮竹筒飯
然後志銘也附和說主意不錯
所以早上逛水圳的時候雅各砍了二根竹子
現在在那鋸鋸鋸後裝滿雅各自種的有機米
包上月桃葉放進鍋裡煮
 
 
這是魚乾箭筍湯(烹調前)
 
 
水都還沒開呢~我們坐在遠一點的地方關心野炊的進度
光煮個竹筒飯就要一個小時
志銘已經無聊到自己跳下水游泳去了挑眉質疑
一個小時過去後好不容易"聽說"飯已經煮好了
拿起竹筒撥開月桃葉~哇ㄙㄟ!一粒一粒米晶瑩剔透的閃閃發亮
這就是傳說中的有機米ㄟ
不過....這雖是有機米看起來也太粒粒分明了吧??
才吃一口,我跟文森兄就對看了一眼
也太有嚼勁了吧??難道傳說中的有機米嚐起來就這味道??
志銘皺起眉來說:「這飯~是不是沒煮透?」
雅各也吃了一口~真害,果然是有煮熟沒煮軟
不過..看在那是有機米的份上
我們還是一直努力的要把它吃完
這應該會是我這一輩子吃到最名符其實的"乾"飯
小飆也很捧場,幫我吃了不少眨眼睛她果然是隻識貨的狗兒
說到配菜
雅各帶了自製的跳跳菜(某種野菜燙熟加點鹽巴)
吃起來...呃~有點像濕的茶葉
重點菜登場-那就是剛剛撈起的青苔
雖然志銘很努力的清洗它
要吃前還加了點醬油
但是...呃~吃起來怎麼有點辣辣的??
我不小心夾起一大口,又不好意思放下
咬上一口,馬上就~嗯~想說~這不是我的菜啦吐舌頭
可是又不能丟掉,這樣太對不起辛苦準備的志銘跟雅各
就把剩下的給文森兄
文森兄若無其事的把它吃掉
不過他後來回來跟我說,他是根本不敢吃所以沒夾小狗
所以後來我都只配志銘剛好不小心帶上去的鹹蛋跟幾顆花生
呼~我雖然自以為現在的自己已經吃的很天然
不過我想如果把我丟在深山裡應該會餓死吧~
因為這些野生的食物我一直都吃不慣啦XD
 
 
飯後因為雅各有事先回去了
志銘居然說他想睡覺挑眉質疑
所以我跟文森兄就按照志銘的吩咐自己爬到離野炊處不遠的石厝
不過讓我有點失望
因為我以為那是真的一間當地人蓋的石頭屋
結果是天然現象所造成的看起來像是石厝的石厝
 
 
文森兄也跟小飆來一張
回到野炊地時志銘還在睡午覺
我們就繼續在溪旁逗留
我還想說要泡泡腳
但是溪水很冰,泡沒一會兒就不敢泡了
接近傍晚的山區有點飄起雨來
正好志銘起身
我們就準備回社區
回程路上文森兄也跌了二次
唉~沒換鞋真是一大失誤啊沉思
*************************************************************
第二天晚餐時間才第一次見到民宿的老闆娘-五晶姊
因為隔天是社區提前掃墓的日子
加上是古孟家族三十週年的親屬會
許多家族成員都回來了
所以晚餐特別熱鬧
除了莫名其妙的認了一個乾媽
還取了阿美族的名字
文森兄叫"Sa Bu"(音譯:紗布)
我叫"Wu Ka"(音譯:烏尬)
晚餐有肉有菜也有魚
我們三個都被灌了不少酒
但是志銘吃了一會兒就說要回家趕論文
當天晚上,一樓前廊熱鬧到半夜2點多
我在朦朧中似乎聽到有人喝醉在哭.....

不過神奇的是,清晨5點就有人開始在客廳哇拉哇拉
讓我想說-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
4/4當天我們的行程就是去看所荒廢的小學
雅各說那邊要建農作體驗區

 

每逢慶典必搬出來的"樹根公"
 
 
原小學的走廊
 
 
將來這個小學就是要建成農事體驗區的
看完後我們就回五晶姊家等吃中飯
因為其他人都去掃墓
終於等到吃中餐,親屬會非常熱鬧
有人唱歌有人跳舞
可惜的是都沒人幫我翻譯,所以我聽不懂古孟家族的歷史
 
 
 
 
 
上菜囉~一旁還有糯米飯可以自取
 
 
簡直超多人的啦~
 
 
吃飽喝足了大家開始跳舞唱歌,氣氛歡樂
 
 
吃過飯後大家還在喝酒場歌跳舞,不亦樂乎
我們在社區活動中心旁走一走
再回到五晶民宿附近照幾張像
就準備開往花蓮市區
 
 
這是五晶姊年輕時拍的藝術照
還是她真的發過片
其實我也不知道~不過照片是真的很"藝術"
 
 
離開豐南社區前先到五晶姊的五晶農場參觀一下
農場裡有養雞~有種柚子
因為五晶姊答應要給我幾顆
我就摘了4顆
但是...不知是我不會挑還是怎的
我摘的都沒她給我吃的甜嚎啕大哭
 
 
整裡的乾淨整齊,美輪美奐
 
 
往花蓮的行程,其實是想買一種名喚"孔雀玉"的鐲子
我曾看過二個朋友戴,是淡紫色的
但是走片了石藝大街,唯一看到的孔雀玉是深綠色有紋路的
而且是進口玉
玉質軟沒辦法做成玉鐲
後來有一間比較大間的店面,老闆跟我問明白樣式顏色跟價錢
跟我說她猜測應該是一種叫做"粉瑪瑙"的瑪瑙石
拿出來一看果然符合我說的那些特色
我可以戴的那個粉瑪瑙的鐲子是較一般玉鐲造型寬的厚的
只要1,500元就可以帶回家
不過我們在店裡張望了一會兒
我就突然想到以前曾見過玫瑰石
紋理也蠻美的
老闆拿出二個玫瑰石手鐲給我看
其中一個一看,我跟文森兄就非常中意
但是價錢可不便宜
聽老闆說可以做玉鐲的玫瑰石都產在神秘谷
目前已經禁採
所以原礦要取得相對不易,價錢也無法壓低
考量價錢,我本來不想買的
但文森兄非常喜歡那個玉鐲
所以堅持要買就買那個玫瑰石的
 
 
 
 
 
 
非常感恩文森兄的厚愛~願意省吃儉用也要買這個鐲子給我
我會好好珍惜的~
****************************************************************
回程在花蓮的街上本來要買去火的愛玉檸檬跟仙草甘茶
但在愛玉店的隔壁居然看到一間大牌長龍的店
 
 
這是一開始排隊時,往前拍的長度
 
 
往後照的長度(請注意連抱小孩的媽媽後面都還有2-3人哦!!)
 
 
答案揭曉~只是一間老字號的蚵仔煎店
這樣也能排那麼多人
我的天啊!!!!我排了快一個鐘頭
 
 
老闆和店員熟練快速的處理~還是趕不上人龍增長的速度
 
 
排隊的人繼續以等比級數增加
 
 
內用外帶都一起排隊,店面很小但高朋滿座
****************************************************************
 回台北前的晚餐在這間店解決
 
 
沒什麼名氣啦~只是剛好經過
而且有鍋邊素的可以吃的麵疙瘩跟蛋炒麵皮
 
 
蛋炒麵皮跟炒菠菜
 
 
蛋素的麵疙瘩~有夠大碗的啦!!
而且味道也不錯
有機會的話可以來這兒吃吃看
倒是剛剛排隊買來的蚵仔煎,我覺得還好
份量太少
味道就跟我老家岡山火車站對面的那間一模一樣
所以到底有啥特別
真的是不知道ㄟ轉動眼珠
*******************************************************************
經過不斷的沈澱與思考
勞累自己的身體
頭腦卻越來越清晰
志銘、吉拉米代對我們熱情招待的朋友
宛如桃花源一般的景色
我找到此行的答案
如果可以
要健康快樂的活著~永遠永遠
面對上天給的挑戰
要勇敢,但卻不要硬撐
要努力克服,但不要逞強
失去意志力的時候,要想辦法讓自己恢復智慧冷靜
生命~總會有出路的
每一天都只有一次
要怎麼過,不要讓別人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